:::
桃園市教師會 - 本會消息 | 2020-05-12 | 點閱數: 1157

SUPER教師遴選嚴謹公正

官民合作同促教育改革創新

 

教師組織的任務,除了爭取教師權益外,還有一項更重要的使命,即是提升教師的教學專業。為了鼓勵積極從事提升自我專業、創新教材教法的基層教師,由全國教師會發起、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以下稱:全教總)接續進行的「全國SUPER教師遴選」,迄今已有20年。

評審過程嚴謹多元  社會各界高度重視

要參加全國SUPER教師遴選的教師,必先經過各地方教師(工)會的推薦。因此每年各地的教師(工)會積極選拔縣市內優秀教師,其遴選流程皆參照全教總提供之標準作業流程:除了參賽者提供的履歷文件外,每一位參賽者還必須讓評審「實際入班觀課」--這是與其他官辦獎項最大的不同,SUPER教師獎項著重在教師實際呈現的教學功力與師生互動,這是只看文件精美的獎項所無法呈現、但在現場教學中卻是最重要的能力。

此外,SUPER教師評審團也跳脫窠臼,不再僅以「教育行政」的立場評選。以桃園市教師會今年舉辦的SUPER教師遴選為例,今年的評審團包括;校長代表、教師代表、來自各行各業的家長代表,並增加了媒體代表。藉由社會各種不同面向的角度,選出讓大家都能一致稱讚的桃園市SUPER教師得主—也才有資格,進入到全國遴選。

全國SUPER教師遴選,則更為嚴謹。每年進入各組候選者多達二十餘位,大專、高中、國中、國小、幼兒園組便有超過百位的候選教師。全教總除了派出數十位評審到各校實際訪視並入班觀察外,最後的決選則是由入圍決選的教師直接面對評審團進行一對一的詢答。評審團亦不限於教育界,包含:社運界、媒體界、工商業界等各界賢達。即便是教育部主辦的師鐸獎,都不見得能看到這樣龐大而精英匯聚的評審水準。

經過如上的選拔,每組才能誕生出一位全國SUPER教師人選。

是以,每年SUPER教師頒獎,皆是地方與全國的大事。以桃園市為例,自從復辦以來,每年市長、教育局長必定親自蒞臨頒獎;全國部份,教育部長、次長亦親臨主持,甚至坐完全場。皆可見此獎早已獲得社會高度認同。

台北新北開放多元  桃園仍須加緊努力

教師甄選的目的,本就是希望遴選出能實際奉獻於教育現場的教師。SUPER教師得主的五大特質:「超策略」、「超獨特」、「超熱情」、「超效能」、「超感應」,無一不是現代教師應具備的特質。

今喜見越來越多的縣市教育局,跳脫過往窠臼,以多元的方式舉才。無論台北市、新北市,這幾年來的新進教師甄選簡章皆載明,包含「最近五年內曾獲教育部師鐸獎、各縣市評選之特殊優良教師、教育部評選優良特殊教育人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評選之全國SUPER教師獎、縣市評選之縣市SUPER教師獎、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及銀質獎)等獎項之人員」,皆可以外加名額的方式逕入複試。

以此相比,桃園僅開放「近3年內曾獲桃園市創新科技互動課堂教學競賽金桃獎,或各類組個人第1名及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評選的全國SUPER教師獎等獎項或資格者」,其實遠遠不夠開放多元,應有再討論開放的空間。

鼓勵教師創新展能 給予最實質鼓勵

近來教育現場強調多元、創新,要求教師跨域整合進行教學,並適度理解學生程度不同,而給予適性教學—不可諱言的,這將大量耗費教師的時間準備。是以,各地教育局要求教師從事這些創新時,若能同步看見這些教師們的努力,給予他們最實質的鼓勵與幫助,相信更能提振這群熱血教師們的動力,為教育場域做出更正面良善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