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教師會 - 本會消息 | 2018-06-13 | 點閱數: 668

有關112年是否還會年改?

請看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釋疑

1070612會員訊息

退休資遣撫卹條例,112年會再改嗎?

107/06/11各校人事室開始發給退休老師新退休核定書 ,會辦仍然接到多位退休老師詢問退休金訴訟進度,但由於我們1070608寄出關於退休金訴訟案說明後(https://sites.google.com/a/taotc.org.t ... home/tutcinfo/20180608-03),打電話來詢問的退休老師,相對理解組織作法與用心,雖難免心裡還是有些擔心,但也似乎降低了不少「恐慌」。

隨著7/1將開始實施「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http://weblaw.exam.gov.tw/LawContent.aspx?LawID=A0041000 ,現職夥伴也有部分會開始擔心或「恐慌」,本條例全文計有5章100條,可參閱,也可參考會辦官網的年金專區  http://www.taotc.org.tw/home/nian-jin-zhuan-qu
就可搜尋改革歷史文件 。

最近,有現職夥伴會關心到民國112年,是否會再改革一次?尤其是第98條相關規定,原條文是:「中華民國一百十二年七月一日以後初任教職員者,其退撫制度由主管機關重行建立,並另以法律定之。」針對此條文的解讀應分為,其適用對象是112年後「初任教師」,並不是指現職教師的你我;另退撫制度重行建立另以法律定之,意指的是退撫制度「可能改」,也「可能不改」。粗略的說退撫制度常被討論的是「確定給付制」(共同帳戶)就是目前公立學校所實施的制度,依服務年資、本俸就可大致算出未來給付,月領給付至死亡,但沒說的是--參加總人數、平均餘命、基金績效、…,提撥率是變動值;另一種是「確定提撥制」(個人帳戶)就是目前私校教職員實施的制度,雇主與受雇者確定提撥數額,然後依自己選擇的投資型態獲利,服務期間所積累的退休金所得,為個人帳戶所得,與他人無關,但沒說的是—難以事先估算會累積多少退休金。何種制度好,應無人敢拍胸脯,端視眾人智慧。

另外,第97條(年金制度監控機制之建立及定期檢討)提及:「本條例施行後,行政院應會同考試院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五年內檢討制度設計與財務永續發展,之後定期檢討。」這次的年改就是因為實施20年來,未能建立一套有效的「監控制度」,才導致收支逆轉,甚至基金缺口擴大,因此建立年金制度監控機制本就是應該做的,不需要被擴大解釋為「制度又要改?」。

對年金制度的變革我們必須關心、清楚,因為那是我們每個人未來的退休權益,對於有人刻意製造「恐慌」,或是混淆視聽,我們不如靜下心來,蒐集資料,研讀參閱一下,也許會因為「知曉」而降低「擔心」。

 

 

年金專區-台中市教師職業工會/台中市教師會

http://www.taotc.org.tw/home/nian-jin-zhuan-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