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要 桃園市教師會 - 新聞稿與媒體報導 | 2018-01-21 | 點閱數: 479

邱儷萍/全教總文宣部主任、桃園巿教師會文宣部主任

本次的《勞基法》修法,鬧得沸沸揚揚,不僅工運抗爭、學界反對、八位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也投書指稱勞動人權倒退,蔡總統及賴院長還因造成國人紛擾而出面道歉。

表面上,這是勞工的修法,好像跟教育無關,事實上,卻是連帶的影響,因為,我們學生的父母,就是廣大的勞工,《勞基法》修惡,教育也遭殃。勞教本一體、一法動全面,現就教育現場發生的影響,訴說讓大家明瞭:

加班,犧牲的是家庭教育

理想的狀態,當然是父母上班8小時後,可以回家照顧孩子享受天倫之樂,但,由於工作量大或低薪,造成父母常要加班以賺取更多薪水維持生活。父母無法按時下班,在教育上所造成的影響,就是學校課後托育應運而生。

近幾年課後托育越開越晚,從早期的下午3點多到近期的下午5、6點,甚至還有夜光天使點燈計畫到晚上8點。父母要加班,學校就不能下班,影響的是孩子的家庭、老師的家庭及警衛、值班行政人員的家庭……一個人加班,其實好多家庭都受影響,不僅少了親子相處時光,家庭功能也弱化,家庭功能弱化,社會問題就層出不窮,環環相扣牽一髮動全身。

過勞,學校執行家庭教育困難

政府其實也看到了家庭教育出了狀況,導致社會出了問題,所以就在學校推動家庭教育以振興家庭功能。

依據《家庭教育法》第12條規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每學年應在正式課程外實施四小時以上家庭教育課程及活動。所以學校就常收到許多公文,可以提出計畫辦理相關家庭教育,舉凡親職教育、婚姻教育、倫理教育、學校家庭教育研習、家庭共餐……。

但是,學校在申請辦理這些活動時,也多所感慨:真正需要家庭教育的家庭,家長根本沒時間參與這些活動!因為上班時間長,回來就很晚了,還有家務要忙,至於假日,是家長補眠時間,甚至還要加班賺錢,對於這些低收、單親、失親、隔代教養等經濟弱勢家庭,他們糊口都來不及了,怎還有餘力花心思在家庭教育上呢?勞工過不好,家庭受影響,教育單位雖有心,但效果有限也非正本清源之方。


加班換補休,勞教同心揪

這次的《勞基法》修法,還多增列了加班可換補休這項,並且是加班時數換「等值」補休,而非加班費的費率依比例換補休時數,這是有損勞工權益的修法,政府雖說如果僱主不經勞資協議,片面要求加班折換補休,僱主將遭罰款。但是在勞資不對等的情形下,某些無良僱主應該很容易就拿出「勞資協議書」,到時不僅加班費是斷了線的風箏,補休時數也無法依加班費率比例提高,再想到之前勞工訴求的「還我七天國定假日」,勞權好像已經飛到月球那麼遠了……《勞基法》修法越來越不利勞工,無怪乎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出面讉責:這次修法是勞動人權的倒退!

不僅如此,在教育界,也一樣的情形:記得十多年前,站導護一天補貼50元,後來政府一聲令下全換成核實補休,還限六個月內需補休完畢,否則就貢獻給國家了。就算是適用《勞基法》的教育現場人員,如職工、教保員、約聘僱……哪有什麼協商權或是契約商議權,政府就是表明沒這筆加班費,所以,全都是補休。

權力不對等、協議同具文,更何況勞檢人力不足,欲檢查僱主不法,可能勞檢人員自己就先過勞了,所以講到加班換補休,勞教同心揪,真的是講心酸的。

綜觀本次修法,政府不設法增加薪資富民口袋,而採加班加工時要勞工自己賺錢進來;不求全體基本保障,而採全面降低保障,資方彈性安排,說是民盼,其實血汗,說是原則不變,其實大變,不僅勞工受影響,如前所述,教育也跟著遭殃。

勞教同根生,修法共沉淪,這是一個大家都歡喜不起來的政策,勞工過得很艱難,教育現場也跟著受累,大家共同生活在這片土地上也越來越辛苦。

 

新聞連結 https://tw.news.appledaily.com/forum/realtime/20180120/1282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