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教師會 - 本會消息 | 2020-09-18 | 點閱數: 1048

特教人力調整方案應檢討

勿讓憾事一再發生

 

(17)日桃園市某國中傳出學生家長手持電擊棒,入校攻擊事件。據報導,該名受攻擊學生有情緒管控問題,多次暴力攻擊老師、同學,校方卻無法有效改善這些狀況。然而校方無法改善的理由,是因為校方消極,還是根本因為特教人力短缺,讓校方不足以處理這種狀況

近年來,桃園市國中小特教生由105學年度7221人逐年上升到108學年7972人(資料來源:特教通報網)。桃園市雖年年增加若干身心障礙班級,但特教教師的分配,卻只依據特教生人數而定,忽略特教生特殊狀況的需求。

只看學生數 不管需求度

每年五、六月,桃園市教育局均會進行各校身心障礙特殊教育師生比的調查,以運用特教人力資源。目前桃園特教老師的配置,係依據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桃園市市立國民中小學身心障礙特殊教育班彈性調整人力實施方案〉處理,單純以特教生成班人數作為特教老師調配的依據,並未思考特教學生個別狀況,做出不同考量特教服務需求高或特教服務需求低的學生,都是一視同仁計算是以特教老師的負擔,即便負責的學生數一樣,卻因需求的不同,而實際上有極大的差別。

再者,某些特教孩子往往比一般學生,對於教師有更強烈的情感依附性。以情緒管理有障礙的孩子來說,當其情緒來的時候,最需要的往往是與他有信賴關係的特教老師陪伴。但桃園市現行人力調配方案,卻不會考慮到這種情況只要學校特教生人數下一年度未達成班標準,除了留下最基本的一個班3名特教老師的配置外,其餘特教老師必須抽離至他校或巡迴服務,即便這樣的離開對於某些特殊孩子來說,會產生很大的調適問題--這並不是特教助理員或專業團隊所能輕易取代的。

台北市算法彈性 桃園市可參考調整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認為,桃園市的特教人力資源分配計算方式,應採用更具彈性的做法,以符應現場的需求。以台北市為例,並未完全按照中央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特殊教育班班級及專責單位設置與人員進用辦法〉規定為了因應該市特教生個別需求,台北市教育局於調配特教人力時,不僅僅參看學生人數,尚依據班型編制、障別、需求程度、個案狀況等而有不同的計分算法,再依據綜合成績來調配特教教師的數量,以期符應特教法的精神使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之國民,均有接受適性教育之權利,充分發展身心潛能,培養健全人格

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梁立鑑認為,特教生人數的加總,並不能真正反應特教學生在現場所需要的真實教師人力需求。桃園特教調整人力方案,只要不成班就會一次抽掉三名教師,立刻就會影響學校的特教人力運用。特別當學校的特教生多是需求度高的時候,即便特教生人數符合法令規定,特教老師依舊疲於奔命無法處理。

桃園市教師會暨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在此呼籲,某國中事件僅僅是教學現場特教人力緊繃的冰山一角而已。桃園市教育局應盡速檢視相關辦法,量的提升之餘,也要思考質的躍進。回到特教法的精神,與教師組織共同討論制定一個更符應桃園教育現場需求的人力配置方案,才能真正維護特教學生的受教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