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教師會 - 新聞稿與媒體報導 | 2019-11-21 | 點閱數: 944

【桃園市教師會&桃學產新聞稿1081121】

防疫工作不打折
桃園市教師會呼籲應讓老師隨學生施打流感疫苗

學校應該是學生除了家庭外,待的時間最長的地方,教師自然也是和學生接觸最為頻繁的族群,一位老師一天接觸的學生,從幾十人到上百人都有,因此教師是校園防疫工作不可或缺的一環。
自106年本會與家長團體聯名新聞稿反應,應將教師列為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後,桃園市政府宣稱每年自籌經費將教師納為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然而經過這兩年來的觀察,因為配套措施的不完善、疫苗數量的不足,這項政策對教師而言,一直都是口惠而不實的口號。

校園施打對象不包含教師

每年學生施打流感疫苗的時間,大多從9月中至10月初開始,今年則因為世界衛生組織公布流感疫苗病株的時間延後1個月,因此開始施打的時間也延後到今年11月。然而,桃園市雖然校園進行全面施打,但施打對象僅限於學生,並不包含教師,甚至老師願意自費與學生一同施打,入校服務的醫療人員也無法協助教師施打的怪異現象。

公費施打時程延宕  疫苗數量購買不足

雖然市府號稱將教師納入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但教師無法跟學生一起施打之外,納入公費的排程也較學生延宕許多。以去年為例,學生多是107年10、11月便施打完畢,在整個冬天形成完整的防護效果。教師卻遲至108年4月才開放可以接種公費疫苗,早已過了最佳防疫期間;且市府自籌經費購買的針劑僅2000劑,其開放對象亦不限於教師,連一般民眾都可以施打。桃園市高中職以下教師近兩萬名,2000劑無疑杯水車薪;施打公費流感疫苗還必須要上班時間請假至衛生所施打。
桃園市教師會理事長張瓊方指出,在排程延宕、針劑不足、課務班務影響的三重不利狀態下,桃園市教師當然只能自費處理。若因教師施打公費流感疫苗的數量不多,而認為需求量不大,實在是沒有看見問題核心的官僚看法。

新北經驗可參考  桃園配套應完善

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理事長梁立鑑認為,同樣是將教師納為公費流感疫苗接種對象的新北市,其配套措施就比桃園來得有誠意許多。不僅僅在學生施打的同時,老師也能一同接受施打服務,而且政府在編列預算時,便已經將新北教師所需疫苗數量全數編足。即使今年因為疫苗短缺,在以學生優先的前提下,新北市的老師也無法與學生一同在學校施打。但為了提升教師施打疫苗的數量、讓防疫網不出現漏洞,新北市政府亦於10月底發函全市各級學校,在沒有課務的前提下,允許各校教師以公假形式自行到校外醫療院所接種流感疫苗。

桃園市教師會與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共同呼籲,請主管機關重視校園防疫安全,參考隔壁新北市的做法,未來除了應該編列足夠公費疫苗數量供教師施打外,更應讓教師與學生能一同在校內接種疫苗;今年在來不及與學生施打的情況下,應讓教師在無課務的前提下,以公假方式至醫療院所接種,以完善本市防疫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