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教師會 - 新聞稿與媒體報導 | 2021-03-16 | 點閱數: 686

委員受訪者全都露  校長辦學績效考評徒具形式

 

為了即將到來的高中、國中、國小校長遴選,桃園市教育局刻正密集辦理各級學校異動校長的校長辦學績效考評。該項考評邀請教育局機關代表、校長代表、學者專家蒞校訪評,其結果將呈現於校長遴選委員會,作為這位校長能否轉任或連任的依據。因此,校長辦學績效考評結果,將相當程度影響校長遴選委員會委員們的心證。

受評校長公布考評過程照片於臉書 受訪師生全都露

為了讓受訪的老師、學生、家長對考核委員以及整個制度具信任感而願意講實話,國立高中職校長辦學績效考評有嚴謹的S O P流程,而且嚴禁校長當事人出現在考評現場。然而,桃園現正進行的校長辦學績效考評,竟然發生受評校長公佈受評過程的照片,包括評審委員的姓名、受訪師生面貌,大剌剌的公告在其個人臉書上。姑且不論這些照片是這位校長親自拍照、或由旁人給予的,但無法確保訪談過程的保密性,試問有哪一個老師、學生,敢放心講真話?

團體受訪易造成沉默螺旋效應 訪評結果粉飾太平

再者,桃園過去一直為人所詬病的,就是訪談皆採「團體受訪」,訪視委員特別愛以下列形式問以下問題:要求大家閉上眼睛,針對現任校長優劣,以五級分做表示,五分最高、一分最差,當唸到老師們覺得校長適合的分數時就舉手。美其名是「眼睛閉起來都看不到」,但實際上舉手動作造成的聲響,就會透露這名教師對校長的看法。在彼此間的信任感不足、亦無法保證校長不會秋後算帳的情形下,容易造成沉默螺旋效應,師生就算對校長辦學有意見,在這種氛圍也不容易講真話。自然這樣考評最後得出來的結果,就是粉飾太平,大家一起走個過場。

親師生頻上新聞喊冤 重創桃園教育形象

桃園這兩三年來,學校師生與校長的爭議不斷:陽明高中事件、長庚國小事件,乃至於去年發生的平興國中事件。如果校長遴選委員會能發揮正常的功能,「為學校選校長,而不是為校長選學校」,就能降低爭端發生的頻率。但校長遴選委員會要發揮功用,除了行政機關提供的日常考評外,校長辦學績效考評的結論也至關重要。如果這些結論的信效度不足,等於遴選委員拿的資料具有極大的誤導性--那就難怪為什麼桃園市校長與學校的爭端之下,學校師生要以上新聞這種激烈手段來「喊冤」了。頻率之高,除了重創桃園教育形象外,更影響學生的受教權益。

市長承諾言猶在耳  呼籲審視校長辦學績效考評程序

去年鄭文燦市長在議會中答詢劉勝全議員的質詢時,曾經承諾將會朝向國立高中職校長辦學績效考評的制度邁進。以今年的考評狀況來看,顯然教育局並沒有將市長的這項承諾放在心裡,繼續為粉飾校長太平而努力。桃園市教師會與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再次呼籲,桃園市教育局應重新審視校長辦學績效考評的整套程序,讓好的校長得以獲得各方肯定,讓濫竽充數的校長離開校長職務,還給桃園教育界一個清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