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桃園市教師會 - 本會消息 | 2021-01-23 | 點閱數: 1111

因應疫情升溫  建議教育局積極佈署 共同防疫

 

近一個月以來,部桃感染事件已增加13名本土確診,確診者足跡範圍逐漸擴大,且足跡主要在本市。種種跡象顯示,這波疫情絕對不可輕忽。桃園市各級學校產業工會暨桃園市教師會呼籲,有關寒假及開學後的活動和管制,教育局盡速佈署,並統一對外說明,以利親師生迅速應對。

寒假輔導課程、營隊,建議停止辦理

去年新冠肺炎剛爆發之初,為了防範疫情,桃園市11所高中、50所國中共80校宣布停辦學生寒假輔導課,57所國小的寒假課後照顧及營隊等活動亦停課。同時,全國也宣布了延後開學兩週以為因應。無論是延後開學或寒假課程停辦,對於疫情的緩解,皆有一定程度的幫助。因此,本會建議隨著疫情逐漸升溫,110年的寒假輔導課程或營隊活動應停止辦理。

校外教學活動辦理與否,應盡速回應說明

教育部19日緊急通告各級學校「提醒各級學校辦理集會活動防疫措施」,提醒各校辦理校外教學活動,包括:戶外教學、公民訓練、畢業旅行等之注意事項,要求各校須做好防疫措施,始能辦理上述活動。但因為上述活動多半涉及與校外廠商的契約行為,無論延期辦理或取消辦理,恐怕都有違約金的問題。故各校在沒有官方依據的前提下,多半不會輕易違約。

台北市、高雄市、台中市已於昨(22)日強烈建議該市各級學校畢旅延期或取消,該市各級學校可據以向廠商要求延期或取消。但現今桃園市教育局並沒有針對校外教學活動辦理與否給予明確指示,形同讓各校自行肩負是否辦理活動的責任,未來各校恐需自行面對後續違約問題,恐怕讓基層學校無所適從。建議桃園市教育局應盡速說明校外教學活動辦理與否,後續可提供支援為何,讓各校能有所依據處理。

因應疫情升溫,積極思考校園暫停開放的可能性

為因應及防範新冠疫情,桃園市去年26日起禁制開放校園室內空間,包括自營游泳池、教室、演藝 場所及會議室等室內空間,暫停開放供外界人士使用424日進一步限制校園戶外場地開放市民運動。依據疾管署近日來的新聞稿,本波疫情確診者主要集中於桃園,為防止疫情群聚感染,本會呼籲教育局積極思考,除要求校園內加強消毒外,應積極思考校園暫停開放之可能性,待疫情趨緩後再行開放校園。

 

設置訊息公開專區 以利師生家長查詢

有關各項教育局對於防疫的措施,無論寒輔、營隊、研習、防疫措施等,皆會影響師生家長的作息安排。然而目前除了內部公文發送外,並無對社會大眾公告的管道。建議應比照去年於教育局網頁上設置「防疫專區」,將訊息公告透明給社會大眾知悉,讓市民能即時接收教育局相關措施,以利家長做相關安排。

 

去年在大家集體努力、上下一心之下,疫情受到控制。相信有了去年的經驗,今年面對疫情,教育局應能有更周全的應對方案。敬請教育局考量各項活動之緊迫性、必要性,盡速回應本會上述建議,以穩定師生心情,一起攜手度過這波疫情。